2013-10-04 1478

萬聖節源起 追思亡者

萬聖節來自於天主教對其他宗教節日的融合與重新詮釋,在天主教會裡面,十一月一日是諸聖節(All Saints Day),隔天十一月二日則為萬靈節(All Souls Day,或譯為追思亡者節),可以說是萬聖節的起源。而且在西元前數世紀,不列顛凱爾特人會在十月三十一日的時候慶祝,這天被稱為「死人之日」,或者「鬼節」,相傳這一天各種惡鬼會出沒,死去人們的靈魂也會離開身體,在世間遊走,為了嚇走邪惡的鬼魂,凱爾特人會戴上面具。

後來,「鬼節」又與基督教相結合,成為聖徒的傳統節日,並改稱為「萬聖節」,時間定於每年的十一月一日,這一天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盡其所能的作怪,而不會招致異樣的眼光。在夜晚的時候,孩子的娛樂活動便是穿上五顏六色的衣服,與千奇百怪的面具,把自己打扮成各式各樣的鬼怪,並且挨家挨戶拜訪,大叫「不給糖就搗蛋(Trick or T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