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維基百科 2013-10-05 1855

很多國家裡,商業機構,學校以及組織團體會在聖誕節前幾周舉行聖誕聚會和舞會。

一些組織還會有聖誕遊行表演,表演有時會包括基督降生的故事。一些團體還會有露天唱詩活動,如訪問鄰居家歌唱聖誕歌曲。有些人想用假日喚起人關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參與特別的義工工作,或是進行慈善籌款活動。

在聖誕節或聖誕夜,人們經常會準備一盤豐盛的聖誕大餐來享用,一般都是所在國家裡的傳統菜色。很多地區,特別是東歐,家庭聖誕大餐前人們會禁食一陣。很多國家裡,糖果和宴請也是聖誕慶祝的重要一部分。傳說一位希望見證耶穌的糖果商人,發明拐杖糖,因倒轉的拐杖與拉丁字母中的「J」相似,以表示「Jesus」的字首。

宗教慶祝是以將臨期/降臨節開始的,將臨期是對大約在11月尾基督降生預期的慶祝,將臨期教會會有特別的活動或儀式。一般包括降臨節頌歌,這段時間內使用將臨期歷慶祝,期間還會向兒童發送糖果和巧克力。在聖誕節前,教會會在教堂安排用許多聖誕活動,唱詩班也會在教堂里演唱聖誕歌曲。在聖誕夜和聖誕節,特別活動包括子夜彌撒

其他宗教信仰也會乘聖誕假日期間慶祝他們各自的冬季慶典。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猶太教光明節,在21世紀的今天,家庭成員在光明節內也開始互贈禮物了。

聖誕節同時也合理的為伊斯蘭世界接受,因為耶穌在伊斯蘭教里也是一位先知,慶祝他的降生是沒有理由被拒絕的。聖誕節的世俗慶祝對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們來說已經變得非常普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