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維基百科 2013-10-05 1344

世界各地慶祝聖誕節習俗與活動各有不同

瑞典,傳統上,公司會在聖誕節前一星期,邀請員工參加一個聖誕smörgåsbord午餐(julbord或jullunch)。為防聖誕節期間食物中毒,瑞典報紙每年都不遺餘力地作一些和實驗室試驗有關的報導,警告市民冷肉和蛋黃醬等食材,不要放在室溫下以防變質。聖誕節在瑞典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享受美食的時節,聖誕節盛宴上的重點以烘烤火腿為主,但在哪一天享用,則各處鄉村各處例,每個地方也不同。瑞典還有一個約定俗成的慣例,就是在12月24日下午3時,準時收看迪士尼的特別電視節目。

挪威的聖誕大餐會在12月24日舉行,挪威各個地區都有自己特定的食物做為聖誕晚餐,然後「Julenissen」(jule是聖誕的意思,nissen是挪威傳說中的精靈)會帶禮物給表現好的小朋友。經過安靜的與家人團聚的12月25日12月26日節禮日會有另一場大型慶祝,兒童們會在此時在鄰居中挨家挨戶接受款待。

Joulupukki(或聖誕山羊)是 芬蘭版的聖誕老人。他坐在馴鹿拉的雪橇里給表現好的小朋友發送禮物。

希臘的聖誕船裝飾

義大利,聖誕節柔合了現代傳統及古羅馬祖先遺留下、慶祝Natale(譯者註:聖誕節的義大利文)的習俗。聖誕的降臨節同日從古羅馬的神農節(Saturnalia)中的異教徒慶典由來的可能性,而她們的假期就從這天開始一直到顯現節。聖誕食物、宗教儀式、擺設和禮物,都是重點項目。在某些地區,禮物是由La Befana(譯者註:義大利傳說送禮物給小朋友的老婦)於顯現節時送出的,其他的地區則由小耶穌於聖誕節或平安夜送出。而近年,他們的位置漸漸被Babbo Natale——一個像聖誕老人的人物——取代。

希臘,縱然樹木是要進口的,但是聖誕的傳統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