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節錄自「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 2013-09-04 1982

到底「鬧洞房」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習俗?除了熱鬧好玩之外還有什麼意義嗎?

鬧洞房,又有「鬧房」、「耍新娘」、「戲婦」等别稱,從漢朝起即為常見的民間婚嫁習俗之一 了。孔子在〈禮記.曾子問〉中曾記載部份先秦時代的婚嫁情景,皆以純撲簡約的低調方式為主。到了漢朝民生經濟發達之後,人民不再滿足於沉悶呆板的婚禮,開始藉由祝賀的名頭,名正言順地要求新人做一些可笑或不合平日禮儀的動作來炒熱氣氛,但也因為如此,賓客往往會難以拿捏分寸、不知節制,進而引起新人、長輩及其他賓客的不悅。在歷史的記載上,也有因為鬧洞房而有人受傷,甚至鬧出人命的記錄,因此古時候大多會視鬧洞房為一種鄙俗的陋習。

圖片來源:心願幸福婚禮小物 www.happy2u.com.tw


對於「鬧洞房一事」,又有一說是可以驅災避邪,藉由聚集人氣達到「人鬧鬼不鬧」,甚至有「不鬧不發,越鬧越發」的說法。傳說某日紫微星君下凡時,看見一隊迎親隊伍後面居然尾隨一名披麻戴孝的女子,該女子還偷偷地搶先一步躲入新房想要加害新人。所幸紫微星君一眼就識破女子是妖魔化身,阻止新郎新娘進入新房,並先請前來祝賀的嘉賓們入內大聲嬉鬧說笑,藉眾人的人氣和笑鬧聲,果然驅走了魔鬼,新人得保平安。

其實鬧新房另一層用意,是源於古時候的新郎新娘雙方大多是奉父母之命、媒妁 之言的盲婚啞嫁,婚前並沒有機會深入的交往、甚至從來沒有見過面,藉由鬧洞房的過程,新婚夫妻在眾人面前以玩遊戲的形式,共同完成一些困難或者有些可笑的任務,目的在於消除兩人的陌生隔閡、增添愉悅的氣氛,讓洞房花燭漫漫長夜能夠進行地更順利些。

圖片來源:心願幸福婚禮小物 www.happy2u.com.tw





如果站在這個角度來看,賓客們盡心盡力的炒熱氣氛,反而是在幫助新人消除緊張感,只是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而且現在的婚嫁多半是自由戀愛後的決定,雙方都有一定程度的相互瞭解,鬧洞房的功能應該是錦上添花,讓新人有個愉快的婚禮回憶,因此如何能鬧得好玩、鬧得有格調,讓賓主盡歡又不傷感情可是一門大學問。在蒐集各種千奇百怪的鬧洞房方法之前,請務必先考慮一下你和新人雙方的交情如何?新人家長的接受度如何?以免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不受歡迎的賓客了。

圖片來源:心願幸福婚禮小物 www.happy2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