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節錄自「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 2013-09-04 14530

孝順又貼心的小春很早就計劃好,陪妈妈參加這個周末鄉公所安排的進香行程,不巧生理期正好在出發的前兩天才來。從小就聽說「生理期是不潔之身,去拜拜會觸怒神明」的說法頗覺不安,但又不想讓媽媽失望,到底小春應不應該取消行程呢?

相信女性朋友都曾有這樣的經驗,自小即被大人告知女性在生理期來的期間是不潔、虛弱,不宜入廟拜拜、不能參加動土祭典、不能探望病人、不能吃冰、不能運動、不能洗頭……太多的禁忌,導致女生在生理期期間頓時覺得矮人半截,加上身體的各種變化和不舒服,更讓女人覺得不公平。

在禮俗上雖然有產婦惡露未清或者女性生理期間不能拜拜等禁忌,也有人說如果不拿香、只用手拜拜倒也無妨,民間一般流傳的原因為「女性不潔會玷污神明、讓神明不悅」,實為以訛傳訛的結果。一般來說,佛教寺院並沒有這樣的禁忌,道教的廟宇之所以不鼓勵女性在月內(生產後一個月之内)或生理期間入廟求神拜拜,是因為此時正值女性身體新陳代謝最劇烈的時刻,難免因為氣血兩虛使其氣場和抵抗力都較平時更為虛弱,一旦進到廟裡接觸到強大的氣場而無法承受時,難免容易生病不適,反而失去了求神拜佛保平安的原意了。就好比中醫禁止女性在月事期間進補,怕會「虛不受補」、適得其反的道理是相同的。

圖片來源:心願幸福婚禮小物 www.happy2u.com.tw

同樣地,女性在生理期間能否參加喪禮、探病、祭拜祖先甚至參加婚禮等等,其實都沒有明文規定,但因為大家都不便明目張膽發問,才會有這樣的耳語流傳。女性朋友們可以視個人的身心狀況來做決定,如果身體不舒服或心情煩悶就不應該勉強而為,可以考慮以事前打電話慰問或者事後寄卡片等等方式表達個人心意,這樣做既有禮、也得體。

圖片來源:心願幸福婚禮小物 www.happy2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