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維基百科 2013-10-05 2820

聖經沒有記載耶穌的降生日期。

關於耶穌基督真實生辰日之調查在耶穌基督死後200年才開始,早期基督會採用了當時非常盛行的密特拉教─密特拉神的生日,天主教教會並採用了密特拉教的慶祝習俗。對於大部分西方世界的基督徒(羅馬公教和基督新教)來說,聖誕節是12月25日;而在科普特、耶路撒冷、俄羅斯、塞爾維亞及喬治亞等東正教地區,聖誕節則是1月7日。這與東正教沒有接受格裡高利歷改革和接受修正後的儒略曆有關,因此把聖誕節在1900年到2099年的這一段時間內將延遲到1月7日。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也是東正教區,但聖誕節日期上遵循西歐習慣為12月25日,但復活節則遵從東正教習慣。亞美尼亞教會更關注主顯節,而不是聖誕節。

沒有證據顯示耶穌是在12月25日降生,《聖經》也沒有記載耶穌吩咐門徒慶祝其生日和門徒進行基督的生辰慶祝。耶穌降生的日子可能在10月1日左右;因為只有在年中這個時候,牧羊人才會晚上在戶外看守羊群。[(路加福音2:8-12)12月25日原來是波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及紀念薩圖爾努斯農神節,是一個異教節日,同時也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這一天又是羅馬曆書的冬至節,崇拜太陽神及農神的異教徒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甦的開始。可能由於上述因素,羅馬教會才選擇這一天作為聖誕節。這是教會初期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施之一。後來,雖然普遍教會都接受12月25日為聖誕節,但又因各地教會使用的曆書不同,具體日期不能統一,於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為聖誕節節期(Christmas Tide),各地教會可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在這段節期之內慶祝聖誕節。]另有天文學家根據有關耶穌降生時的天文現象——天上的一顆大星,推算前6年4月17日才是確切的耶穌誕辰日。

在西方國家裡,聖誕節也是一個家庭團聚和喜慶的節日,通常會裝扮聖誕樹,以增加節日的歡樂氣氛。聖誕樹一般是用之類的常綠樹做成,象徵生命長存。樹上裝飾著各種燈燭、彩花、玩具、星星,掛上各種聖誕禮物。聖誕之夜,人們圍著聖誕樹唱歌跳舞,盡情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