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網路資料 2014-01-08 2347

幅員廣大的中國大陸,各省各地的過年習俗也都大不同唷~

北 京 市 初 五 開 市 時 , 掌 櫃 的 要 帶 領 所 有 伙 計 們 祭 神 , 祭 拜 後 將 神 禡 、 紙 錢 請 到 門 口 , 放 在 芝 麻 秸 , 松 木 枝 架 上 一 焚 , 稱 為 「 送 神 」 。 伙 計 們 還 要 去 租 借 各 種 敲 擊 樂 器 , 外 頭 一 放 起 鞭 炮 , 裡 頭 就 開 始 敲 鑼 打 鼓 、 搖 算 盤 , 熱 熱 鬧 鬧 的 開 張 , 說 是 「 響 響 噹 當 , 大 吉 大 利 」 。 正 月 初 八 稱 為 「 順 星 」 。 據 說 每 人 每 年 的 運 道 如 何 , 完 全 操 在 他 個 人 值 年 星 宿 的 手 裡 , 而 每 年 正 月 初 八 正 是 「 諸 星 下 界 」 的 日 子 , 在 這 天 到 廟 裡 燒 香 祭 星 , 可 以 獲 得 星 宿 的 垂 祐 。 若 在 家 中 「 順 星 」 , 是 在 初 八 晚 上 等 星 星 出 齊 後 , 在 庭 院 裡 擺 上 香 案 , 供 上 「 星 神 禡 」 , 以 元 宵 為 供 品 , 再 以 五 色 燈 花 紙 , 捻 成 一 百 零 八 個 燈 花 兒 , 用 油 泡 在 粗 磁 做 的 小 燈 盞 裡 , 燃 起 來 散 放 於 庭 院 各 處 , 就 可 以 去 災 了 。

寧 陽 縣 元 旦 吃 餛 飩 , 稱 為 「 填 倉 」 , 黃 縣 、 蓬 萊 一 帶 , 元 旦 早 起 要 照 虛 耗 。 由 女 主 人 手 持 紅 燭 , 把 家 中 各 個 角 落 照 一 遍 , 意 思 是 以 光 明 驅 逐 黑 暗 , 然 後 將 年 前 以 麵 粉 做 成 的 各 種 窗 花 放 在 窗 台 上 。 小 孩 子 起 床 後 , 要 攀 著 門 拴 打 三 個 鞦 韆 , 據 說 可 以 長 得 快 。 有 些 地 區 煮 餃 子 時 要 用 芝 麻 秸 燒 火 , 意 味 新 的 一 年 像 芝 麻 開 花 一 樣 , 節 節 高 昇 , 飯 後 在 鍋 內 要 放 上 饅 頭 , 意 味 有 「 餘 頭 」 。 膠 東 的 新 媳 婦 第 一 年 要 到 丈 夫 的 外 祖 家 拜 年 , 稱 為 「 札 根 」。 據 說 到 了 外 祖 家 , 就 可 以 把 根 札 下 , 不 會 有 離 婚 和 早 年 喪 偶 之 事 。 舊 時 還 有 初 五 「 送 窮 」 的 習 俗 。 當 天 祭 拜 年 , 要 放 鞭 炮 以 示 「 趕 五 窮 」 。 曲 阜 則 在 初 五 辦 「 文 曲 星 會 」 , 初 五 晚 上 , 學 生 要 到 老 師 家 , 向 孔 子 神 像 拈 香 祭 拜 。 再 由 老 師 出 題 做 一 篇 文 章 , 完 成 後 由 老 師 它 焚 掉 , 叫 做 「 文 曲 星 會 」 。

陳 留 縣 元 旦 在 天 井 中 以 青 石 壓 橫 木 , 稱 為 「 壓 千 觔 」 。 滎 陽 縣 天 未 亮 時 就 設 祭 品 在 庭 院 祭 天 , 並 燃 燒 柏 柴 以 逐 疫 。 孟 津 縣 元 旦 蒸 麵 繭 以 祈 求 蠶 業 有 好 的 收 成 。 郲 縣 元 旦 五 鼓 時 , 每 戶 門 前 都 插 一 支 路 燈 , 例 同 元 宵 。 沘 源 縣 以 初 三 為 「 穀 子 生 日 」 , 是 日 不 食 米 飯 。 初 七 為 火 神 生 日 , 夜 間 必 放 花 炮 。 

富 平 縣 各 宗 族 皆 為 祖 先 畫 像 , 元 日 聚 集 子 孫 禮 拜 , 祭 後 更 醵 金 飲 宴 , 稱 為 「 節 坐 」 。 初 二 各 戚 友 間 則 以 麵 食 、 豬 肉 相 贈 , 稱 為 「 拜 節 」 。 高 陵 縣 元 旦 , 一 等 到 天 亮 即 懸 掛 黃 紙 於 竹 竿 上 以 祀 天 , 稱 為 「 接 天 神 」 。 又 以 木 炭 懸 於 門 首 , 據 說 可 以 去 瘟 疫 。 石 泉 縣 以 黃 紙 作 錢 ,元 旦 結 彩 懸 於 門 ,名 為 「 寶 蓋 錢 」 。 臨 潼 縣 以 初 五 為 「 送 窮 節 」 , 家 家 剪 紙 人 後 , 拿 到 門 扔 掉 。 當 日 每 人 必 定 飽 食 , 稱 為 「 填 五 窮 」 。

安 徽 省 自 年 三 十 中 午 十 二 點 就 開 始 拜 年 , 一 直 拜 到 初 一 中 午 十 二 點 為 止 。 並 互 相 較 量 誰 家 放 的 鞭 炮 紙 最 厚 , 就 表 示 誰 家 過 年 最 隆 重 。 年 青 人 則 玩 「 打 老 窩 」 的 遊 戲 。 拜 年 後 , 在 地 上 挖 洞 , 放 進 銅 錢 , 各 人 用 自 己 的 銅 板 用 力 擲 擊 , 打 出 洞 外 的 錢 就 歸 他 所 有 。 壽 春 於 初 四 迎 財 神 , 商 家 必 備 魚 頭 、 茨 菇 和 芋 艿 等 供 品 , 諧 音 「 餘 頭 」 、 「 時 至 」 、 「 運 來 」 , 以 為 發 財 的 吉 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