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網路資料 2014-01-08 2142

舊 時 的 習 俗 ,正 月 出 行 經 過 橋 樑, 隧 道 時 都 要 祭 橋 神 , 事 先 準 備 香 及 金 紙 , 到 橋 頭 焚 香 燒 金 , 祈 求 橋 神 保 佑 出 行 平 安 。 也 有 人 僅 燒 香 , 再 將 金 紙 繫 上 紅 絨 線 , 放 在 橋 頭 , 俗 稱 「 壓 金 」 。 今人 祭 橋 神 則 只 是 搖 下 車 窗 , 將 金 紙 丟 在 橋 上 , 隨 即 呼 嘯 而 去 , 早 就 失 去 了 那一 份 恭 謹之 心 。
正 月 初 三 又 是 俗 傳 「 老 鼠 娶 親 」 的 日 子 , 入 夜 以 後 , 各 家 各 戶 都 要 提 早 熄 燈 就 寢 , 並 在 家 中 各 處 撒 鹽 、 米 , 稱 為 「 老 鼠 分 錢」 。

初 四 接 神 , 去 年 臘 月 廿 四 日 升 天 奏 報 的 諸 神 都 在 初 四 那 天 回 轉 人 間 。 因 此 要 準 備 牲 醴 、 香 燭 紙 馬 迎 接 諸 神 下 降 。 俗 話 說 「 送 神 早 , 接 神 遲 」 , 所 以 接 神 一 般 都 在 午 後 舉 行 。 由 於 要 準 備 接 神 的 供 品 , 飯 菜 特 別 豐 盛 , 所 以 才 說 「 初 四 頓 頓 飽 」 。 

初 五 隔 開 , 表 示 新 正 暫 告 一 段 落 。 各 商 家 已 正 式 開 張, 回 復 正 常 營 業 。 初 六 挹 肥 , 表 示 舊 時 農 民 於 此 日 開 始 下 田 , 準 備 春 耕。 初 七 人 日 , 在 台 灣 並 無 慶 祝 人 日 的 習 俗 。 初 九 天 公 生 , 則 是 新 年 以 後 最 隆 重 的 祭 典 。初 八 午 夜 交 子 時 後 , 全 家 老 幼 就 要 齊 聚 廳 堂 , 由 長 者 上香 , 向 天 公 行 三 跪 九 叩 之 禮 。 祭 祀 完 畢 , 還 要 燒 一 種 特 製 的 「 天 公 金 」 , 然 後 燃 放 鞭 炮 。 由 於 拜 天 公 的 祭 品 極 為豐 盛, 所 以 到 了初 十 還 「 有 食 食」 。 十 一 日是 岳 父 宴請 子 婿 的 日 子 、 俗 稱 「 子 婿 日 」 。 十二 日 女 兒 歸 寧 。 連 續 幾 天 吃 多 了 大 魚 大 肉 , 十 三 日 就來 點 清 淡 的 稀 飯 配 芥 菜。 十 四 日 開 始 結 燈 棚 , 新 年 的 歡 樂 就 在 元 宵 燈 火 的 高 潮 中 劃 上 一 個 圓 滿 的 句 點 。 

許 多 地 方 的 客 家 人, 在 正 月 初 一 的 早 餐 都 要 吃 素 。 據 說 年 初 一 吃 一天 素 等 於 全 年 吃 素 , 但 是 年 初 一 常 有 親 友 來 訪, 光 以 素 食 款 待 也 不 太 方 便 , 後 來 便 簡 化 成 了 只 吃 早 齋 。 初 二 婦 女 回 娘 家 時 , 照 例 要 帶 一 些 禮 物 回 去 孝 敬 父 母 。 從 前 時 興 的 「 等 路 」 ( 禮 物) 是 雞 腿 、 綠 豆 餅 及 檳 榔 , 近 來 則 改 用餅 乾、 蛋 捲 、 飲 料 等 。 初 三 「 送 窮 鬼 」 。 以 前 人 認 為 初 三 以 前 掃 地 、 倒 垃 圾 會 把 財 富 也 都 掃 出 去 。所 以 , 一 直 要 到 年 初 三 , 才 將垃 圾收 拾起 來 , 拿 到 郊 外 燒 掉 , 稱 為 「 送 窮 鬼」 , 據 說 這 樣 就 可 以 窮 去 富 來 。 初 五 「 出 年 架 」 , 表 示 新 年 告 一 段 落 。 初 九 天 公 生 ,當 天 不 得 曬 衣 物 , 也 不 能挑 肥 挑 糞 , 以 免 褻 瀆 天公 。初 十「 水 婆 生 」 , 當 天 不 能 洗 衣 服 。 


客 家 人 也 有 一 首 新 年 謠 , 勾 劃 出 了 客 家 新 年 的 風 貌: 「 年 到 初 二 , 食 乘 把 膩 膩 ; 年 到 初 三 四, 人 客 來 來 去 ; 年 到 初 五 六 , 有 酒 又 無 肉 ; 年 到 初 七 八 , 家 家 捧 粥 缽; 年 到 初 十 邊 , 依 舊 同 仙 般 ; 年 到 十 五 六 , 食 了 剩 餘 肉 ,耕 的 耕 , 讀 的 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