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網路資料 2014-01-08 1871

台 灣 民間 流 傳 著 一 首 「 新 年 歌 」 , 將正 月 間 的 行 事 以 歌 謠 方 式 逐 日 記 載 下 來 。

初 一 早 、 初 二 早 、 初 三 睏 到 飽 , 
初 四 頓 頓 飽 , 初 五 隔 開 , 初 六 挹 肥, 
初 七 七 元 , 初 八 完, 
初 九 天 公 生 , 初 十有 食 食 , 
十 一 請 子婿 , 
十二 查 某 子 返 來 拜 , 
十 三 食 暗 糜 配 芥 菜 , 
十 四 結 燈 棚 , 
十 五 上 元 暝 , 
十 六 折 燈 棚 。

初 一元 旦 , 事 先 就 要 依 據干 支 找 出 當 年 「 開 正 」 的 時 刻 。 「 開 正 」 的 時 刻 通 常 很 早 , 有 的 人 家 甚 至 通 宵 守 歲 , 一 等 時刻 到 來 , 就 燃 放 鞭 炮 , 在 神 佛 前 擺 上 各 色「 甜料」,如 紅 棗 、 冬 瓜 糖 、 花 生 糖 等 。 全 家 老 幼 一 同 祀 神 、 祭 祖 , 迎 接 新 年 的 到 來 。

平 日 信 奉 某 一 神 祇 者 , 也 在 春 節 到 所 祠 之 廟燒 香 禮 拜 , 稱 為 「 行 香 」 。 新 正 出 行 , 男 女 必 定 盛 裝 , 並 且 要 查 閱 曆 書 , 找 出 與 自己 生 辰 干 支 相 對 應 的吉 利 方 向 , 以 期 新 年 事事 順 利 。 路 遇 親 友 時 , 則 拱 手 互 道 「 恭 喜」 。 有 登 門 賀 年 的 賓 客 時 , 主 人 要 端 出 各 種 甜 料 、甜 茶 招 待 ,稱 為 「 食 甜 」 。 過 去 的 甜 料 以 紅 棗 、 橘 子、 冰 糖 、 花 生、 冬 瓜 糖 及 瓜 子 等 四 種 或 六 種 組 成 。 客 人 在 「 食 甜 」 時 , 也 要 即 興 的 說 些 吉 祥 話, 如 「 吃 紅棗 , 年 年 好 」 , 「 吃 甜 甜 , 大 賺 錢 」 、 「 老 康 健 , 食 百 二」 等 等 。